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拉萨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道路施工虽不便 市民商户都支持

发布时间:2020-06-28 10:1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图为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纳金路施工段建设现场。拉萨融媒记者 旦 达摄

为落实安全、生态、人文、特色、宜居的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完善拉萨城市水系布局,修复城市水生态系统,改善水体质量,当前,我市正稳步推进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对部分道路进行了水系提升改造封闭施工,虽给市民带来了暂时不便,但大家普遍对这项惠民工程表示理解和支持。

近日,有市民出行时见到我市部分路段用围栏遮挡起来正在进行施工,其实这些施工路段有的便是在进行我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的建设。其中,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于今年3月5日复工。

日前,记者前往该工程纳金路施工段见到,这里正在进行渠道盖板铺设。现场,一辆挖掘车先将石板吊起运到安装位置,工人们则将石板铺装在水渠上。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该施工段从五岔路口至拉萨市税务局东城分局。近八百米的水渠施工独具特色,是将原来的暗渠改造为双层的明渠,上下都有水,并且盖板以上的水深不超过70厘米。此外,还将进行树池、亲水平台、石板栈桥、步道、花箱、座椅等建设,打造成为市民亲水、赏景的好去处。目前,该路段渠道改造、截污管恢复和浆砌块石驳岸已基本完工,盖板铺装工程将于本月完工,随后将进行周边绿化施工。

南干渠位于纳金路沿线,东起滨河路,西至纳金路与林廓东路相交的五岔路口,在色拉路与当热路交叉处汇入中干渠,全长约7.2公里,滨水区域35公顷。主要提升改造的路段为纳金路,沿线约6公里,其中有约1公里路段商户较多。开工建设前,施工方通过张贴“安民告示”、联合社区居委会现场对商户进行解释说明等方式,让大家对施工的目的和意义有了深入了解,获得了大家的理解支持。

某超市收银员措姆说:“施工期间对我们店里的生意确实有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等施工结束后,这一片的整体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也会更好。”

“我在这边当保安很多年了,原来这里是暗渠,我们什么也看不见,施工时将盖板掀开后,我看到下面垃圾太多了,的确应该清理了,我特别支持这项工作。”在附近上班的保安加央说。

沿着纳金路,记者来到了明生菜市场附近的施工段。菜市场人流量较大,施工方专门搭建了便桥。该段近100米的范围都是以明渠加暗渠的形式进行改造,明渠部分会增加护栏,既方便来往商户和市民,又能够提升景观效果。目前,这里的开挖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暗渠段钢筋的架设和安装。施工过程中,还对离渠道边较近的树木进行了支撑保护。

为尽量减少对菜市场运营的影响,该处施工将在10天内基本完工,达到正常通行条件。在这里摆摊的商户陈强说:“工程正好在菜市场门口,这里人流量较大,对生意有一定影响,不过施工方承诺会尽快完成施工,我们也能理解。”

据悉,为减少施工对交通带来的影响,目前,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全线日均有100余名人员进行施工,白天主要进行钢筋架设和模板施工。在不扰民的前提下,该工程混凝土浇筑、建渣清运以及回填料的转运工作,基本上都选择在晚上9点后开展。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力争工程尽快完工,给市民营造便捷的交通环境和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

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项目建设方管理员卢廷鸿介绍,南干渠前期有很多淤堵的地方,所以进行了截污和水系改造工程等,项目沿线也张贴了效果图,以便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建成后的大概情况。目前,南干渠水系生态治理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施工方也将加快施工进度,请广大市民支持和理解。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