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当雄县“天选牧场”谱写产业脱贫壮歌

发布时间:2020-07-06 09:44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当雄县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走出富有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谱写了一曲曲响亮的脱贫攻坚壮歌。

牦牛育肥助力增收 让牧民过上“牛”日子

以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牧民思想保守,当地群众守着“金山”却没能致富。如今,该县全心全意为牧民谋发展,通过牦牛标准化养殖让群众过上了“牛”日子。“以前家门口就业机会少,光靠自己放牧,每年收入也不高。现在我们家的牛在当雄县净土牧场郭庆场入股,我也在这里上班,每月有稳定工资。去年,我买了一辆小轿车,平时上下班、接送孩子都是自己开车。”村民次仁桑珠说。20184月,占地近30亩的当雄县净土牧场郭庆场运行,自此牦牛科学养殖的“种子”便开始在郭庆村发芽,次仁桑珠就是这里的饲养员,曾经他是郭庆村一组建档立卡户,现在他把自家的牦牛在牧场入了股,月工资5400元,他不仅掌握了标准化养殖技术,更懂得了经营管理,一家人也实现了脱贫摘帽。

去年年初,当雄县投入400余万元,在净土牧场郭庆场修建了占地416平方米的集装化智能牧草生产厂房,牧草周产量达810吨,有效解决了全县牧草资源短缺现状。返乡大学生索朗措姆是工厂技术员,主要负责牧草智能生产和管理。索朗措姆告诉记者:“工厂内的生产系统采用生物营养液无土栽培,能够不间断为牦牛提供新鲜牧草。我会努力学习,让传统牧业成为发展优势。”目前,该牧场共吸纳了13名当地群众就业和4名返乡大学生就业。去年,该牧场出栏1010头牦牛,发放员工工资104万元。

“扶贫水”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

当雄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特别多,依靠特色产业打造的特色产品也深受消费者青睐,如今,7100”饮用天然水,订单销至北京、江苏、成都等地,目前,297户建档立卡户从中受益,每人每年能分到1000元至1500元。

走进纳木措圣水厂车间,索朗玉珍正在戴口罩、穿工服,吹瓶、灌装、喷码、吹干、膜包、纸包……她熟练地操作着生产设备,独自完成设备的调试、安装。纳木措圣水厂引进了两条世界上先进的西得乐生产线,使得该厂每个月可生产定制“7100”饮用天然水600800吨。为了确保水质纯净,水厂专门采用最先进的设备,运用最严谨的生产工艺技术进行生产。员工进入厂房要进行消毒,一些关键生产环节需要经过3次消毒。此外,为了让员工更好地学习掌握先进的技术,水厂会不定期派员工去北京进行岗位技术培训,索朗玉珍就是首批参加培训的工人之一。“以前我在餐厅当服务员,收入不高还不稳定。现在在厂里当操作工,还去北京参加了培训,每个月可以拿到4500元左右的工资。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未来我希望可以掌握更多的操作技术,有更多的培训机会。”

在当雄定居的河南人江涛,在进入水厂后也参加了岗位技术培训。“我是水电工,在这里每个月可以拿到近万元的工资,很大程度改善了我家里的生活条件。”最近几年,随着当雄县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特别是扶贫产业的深入推进,培养出了不少像江涛一样的专职技术工人。在当雄净土纳木措圣水厂,还有不少农牧民群众“脱农装,着工装”,成了水厂的工人,“扶贫水”把工厂车间建到百姓家门口,把就业“饭碗”端到群众手中,产业扶贫带领百姓“富”,更带给了百姓“福”。

金融“活水”为农牧民搭建梦想舞台

当雄县,不仅有7100”饮用天然水,还有另外一种水——金融“活水”,为群众脱贫致富搭建了平台。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当雄,农业银行当雄县支行34名员工服务了5万多名农牧民。前不久,在宽敞明亮的农行当雄县支行,建档立卡户白玛措姆凭着个人贷款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很快申请到了“贷款证”和年利率1.08%的扶贫贴息贷款。

白玛措姆是当雄县的建档立卡户。父母去世后,三个妹妹一直和她生活在一起。老房子破旧、窄小,加上家中缺乏劳力,白玛措姆一家人一度陷入困境。曾经,她的愿望就是一家人住上大房子,再开一家自己的小服装店。这样一个普通牧民妇女的梦,在当雄县金融“活水”的支持下成真了。2018年,农行当雄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为白玛措姆办理了扶贫贷款。农业银行当雄县支行客户经理罗布旦巴说:“白玛措姆是建档立卡户,符合建档立卡扶贫贷款的准入条件。白玛措姆的贷款享受1.08%的扶贫贴息。”

2018年,拿到第一笔贷款后,白玛措姆立刻租下了一家商铺,进货、销售,第二年她就还清了贷款。白玛措姆脑子活,她的店里不仅有成年人的服装,还有童装、饰品、毛线等。店里的生意很好,每天有500元左右的收入,短短两年时间,白玛措姆家中就添置了一辆小轿车。事业有了,看到致富希望的白玛措姆,又大胆地从农行贷了5万元,想用这个钱来扩大经营规模,翻盖家中的老房子,改善家人的生活环境。白玛措姆的新房盖在老房的旁边,两层小楼,刷的雪白的外墙、宽敞的落地窗、铺着防潮木板的院子,在刚装修好的新房里,还为她的孩子留出了一片游乐园。“近两年,当雄县的电商、旅游都发展得很好,我想多学学这方面的知识,通过网络把更多当雄县的产品卖出去。”近年来,农业银行当雄县支行向农牧民大力推广“钻、金、银、铜”四卡特色信用贷款产品,以信用方式解决融资难题。对农牧民来说,拥有“信贷身份证”,改善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有了保障,金融“活水”,为农牧民搭建了脱贫致富的梦想舞台。

做脱贫攻坚的产业,要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把经济优势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所以我们还打造了区域公共品牌——‘极净当雄’,用区域公共品牌来统领我们的旅游和农特产品、天然饮用水,利用电商渠道卖货。”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说,“下一步,当雄县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当中,要通过多渠道,出成绩、出销量、出成果。”

当雄县农牧民果果说:“我在县城里开了两家店铺,每天有200300元的收入,我认为脱贫致富,就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当雄县当曲卡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多吉次仁说:“自2015年开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刚开始给他们找就业岗位,他们不愿意去,现在都是他们主动过来找我们要求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念青唐古拉山绵延不绝,纳木措湖水蓝到清澈,记者一路走访,深感当雄县产业扶贫的准、细、实,高质量脱贫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图景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