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践行“四全媒体”理念 做新时代合格媒体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10:2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1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开年第一课”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人民日报社,来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场特殊的学习会上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全媒体”的新论断,是立足时代高度,站在科技前沿,对现阶段媒体所处时代特征的精辟概括,是对新闻舆论工作形势的精确判断,更是对媒体融合发展方向的精准定位。

一、“四全媒体”不同维度的内涵与特点

全程媒体,描述的是媒体的无界化。信息传播日益突破时空界限,变得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新闻事件有了被公众完整认知的可能,传播形式呈现出全球化、全天候、即时性的鲜明特点。

全息媒体,描述的是媒体的数字化。信息传播日益突破物理限制,所有信息均可数据化,并在一张网上传播,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不同电子设备,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VRAR等不同媒介形态同步呈现,可谓“万物皆可为媒介”,媒介环境呈现出全媒体形态化。

全员媒体,描述的是媒体的互动化。信息传播日益突破主体的限制,从“我说你听”“我写你看”的单向传播变成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动式传播,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和接收者,人人都有对事件的话语权,人们参与的广度深度极大拓展,传播主体呈现出不特定性、传播形式呈现出互动性。

全效媒体,描述的是媒体的多功能化。媒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信息、社交、金融、购物、出行等多种功能有效融为了一体,使得传播更精准、生活更便捷、受众更稳定。传播效率呈现出分众化、精准性、多功能、融合式特征。

全程跟进、全息呈现、全员互动、全效传播,“四全媒体”理念深刻揭示了现代传媒环境发展现状与变革趋势,这使主流媒体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为主流媒体因事而谋、顺势而为,着力打造全程媒体,利用全息媒体,引导全员媒体,建成全效媒体,推动融媒体建设、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有利契机,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推进融媒体建设、增强信息传播效率的基本规律和根本遵循,必须全面把握、科学施策。

二、拉萨“四全媒体”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习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建设“四全媒体”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路径。

当前,拉萨市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市属媒体资源整合融合工作,全力推动我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融媒中心前期筹备工作有序开展,资源整合有长远规划,策采编发流程有重塑构想,台报“一盘棋”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纸端”到“指端”,生产流程、产品形式的创新,换来了宣传效果的耳目一新。《直击一线·拉萨力量,人民必胜!》《原创手绘漫画·抗疫藏家人》《雪山下的宣讲员》《6700平方米巨幅国旗亮相堆龙德庆区》等一批新媒体作品传播效果良好,有效发挥了主流媒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成绩带给我们期待与追求,也让我们审视自己,相较“四全媒体”建设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快融合步伐,筹建“中央厨房”核心平台,整合策采编发人力资源,再造采编审核发布流程,推动媒体融合从物理相加走向化学相融;二是加速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科学建立融媒体运行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三是加大话语形态、呈现方式、传播渠道等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宣传的有效性,注重微视频、动漫、手绘、图说、直播、VRAR等形式的全面应用;四是加强全媒型媒体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内部培训、轮岗交流、跟岗锻炼、外部引进、技术人才嫁接等方式打造全媒人才。这些方面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不足,为我们牢固树立“四全媒体”理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确了工作重点。

三、“四全媒体”理念下媒体工作者应具备的担当与素养

在构建“四全媒体”的宏图中,媒体工作者是主力军,是“四全媒体”打造和实施中最核心、最关键的主导因素。实现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必须更好地践行“四全媒体”理念,提升媒体信息的传播效果。

首先,媒体工作者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担当。肩负“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使命,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价值取向,做信念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论断和指示要求,科学制定媒体发展目标计划,落实落细工作任务措施,敢于攻坚克难,锐意开拓创新,扎实抓好落实,早日实现我市“四全媒体”建设目标任务,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其次,媒体工作者要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媒体工作者必须不断学习体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具备灵活运用多种新闻体裁的能力。熟练掌握消息、通讯、特写、纪实、述评、评论等多种新闻体裁写作方法技能,并能根据需要适时作出选择,灵活运用。要具备熟练掌握多种专业技能的能力。熟练掌握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不同平台和图文、音视频、动漫、手绘、图说、直播、VRAR等不同传播手段中的某几种,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一专多能的全媒人才队伍。要具备吃苦耐劳、扎根基层的精神。把更多的人力、精力投入到县区基层报道中,自觉坚持“三贴近”、践行“走转改”,扎根基层,全面报道好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报道好基层百姓生产生活火热实践,努力提升在基层一线发现新闻、发现典型、为民服务的水平。要具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新闻作品,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最后,媒体工作者要具备优良的新媒素养。“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掌握高水平的新媒介素养,是各级各类媒体工作者的“必修课”。媒体工作者唯有不断认识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的传播方式变革,创新采编报道方式,才能勇立时代潮头,给受众提供更高水准的新闻产品。要坚持移动优先,建好建全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和传播效果反馈平台,构建起全媒体传播格局。要坚持受众导向,准确把握受众需求特点,讲好拉萨故事,多生产受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融媒体产品,树牢以受众为中心的传播理念,实现用户与媒体的深度融合,壮大主流阵地影响力。

“四全媒体”是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无缝隙融合的实践产物,是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必经之路,也是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四大支点。作为主流媒体,我们要脚踏实地践行“四全媒体”理念,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作者单位:拉萨晚报社)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