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拉萨市251个行政村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

发布时间:2021-02-22 09: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截至2020年底,拉萨市251个行政村(包含拉萨城内社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率达95.4%;64个乡镇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创建率达100%。

创建美丽乡村 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全面启动自治区生态村及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以来,拉萨市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成为全区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命名比例最高的城市。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拉萨市251个行政村(包含拉萨城内社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率达95.4%;64个乡镇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创建率达100%;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城关区、堆龙德庆区等4个县(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当雄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距离拉萨市区18公里的达东村,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千年古村落之一。村民卓玛告诉记者,“以前的达东村虽然有人文历史、自然美景,但却不像今天这般美丽整洁、游人如织。” 2016年以来,柳梧新区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对4个行政村因村制宜,按地施策,特别是达东村,依托脱贫攻坚和净土健康产业发展,通过改水改厕、通水通电、改造旧房、提升道路、改造巷道、提升绿化等措施,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开展造林项目 为市民提供休闲好去处

年年种树树成林,代代植绿绿成荫。近年来,拉萨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树上山”、东侧山体绿化等山体造林工程、周边山体防护工程、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义务植树等众多造林项目。通过全民参与,营造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提高城乡绿化覆盖率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就是造福子孙后代的观念深植人心。

“近几年,各类公园建设、城市绿化升级等项目都建起来了,夜晚灯火通明,整个柳梧新区给我的感受就像是城市森林生活一般。”南山公园一角,散步的马先生感叹说。

记者了解到,2012年,拉萨市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开始试验种植各类苗木,采用人背马驮的方式将一批批苗木和客土运上山,将水输送至山顶,使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秀美公园。如今,新增植被每年可减少泥沙流失4000吨,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市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处理城市污水、垃圾 实现还大自然碧水清流

随着拉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污水的排放也在不断增加,近些年,柳梧新区始终高度重视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工作,目前生活垃圾全部清运至拉萨市生活垃圾处理点;为使北组团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柳梧新区还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并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

同时,柳梧新区积极开展拉萨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安排河道巡逻员对拉萨河(柳梧段)沿岸的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拉萨河周边水系、沿山防洪渠等地方进行了重点清理;为长远解决北、中、南组团、顿珠金融产业园的污水处理需求,柳梧新区投资3.5亿余元,正在开展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主管道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工作,远期处理规模为7.5万立方/天,近期处理规模为4万立方/天。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不断完善,有效减少了水环境污染,真正实现了还大自然碧水清流。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