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尼木县:生猪饲养增收益 特色养殖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1 10:1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尼木县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因地制宜,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并力避“短、平、快”的产业模式,带动村民从思想观念上、产业运作模式上转变。

尼木县各个乡村的产业里,有种植、有养殖,养牛、养鸡……乡乡有特色,村村不一样。其中,续迈乡利用产业扶贫的模式,将生猪养殖场项目与安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拧成一股绳,变“输血”为“造血”,如今,尼木县百姓已经普遍意识到,“给票子不如给就业,等靠要不如学技术”,百姓致富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尼木县续迈乡安岗村的第一个女“猪倌”次仁央宗,就是其中之一。

2月初,记者见到次仁央宗时,她正忙着照顾新生的猪仔。眼看临近春节、藏历新年,次仁央宗却顾不上给自家采购年货了。在猪场里,去年12月新繁育的300余头小猪仔,如今成了她心尖上的宝贝。喂奶粉、看生长情况,哪头小猪生点小病,次仁央宗都很着急。这批小猪,是次仁央宗亲手接生的,也是续迈乡养猪基地繁育的第一批猪仔。生猪繁殖专业技术,是次仁央宗去年在河北省接受生猪养殖培训后学会的,如今,次仁央宗已经成为安岗村第一个养猪女技术员。

为了培训出更多的养猪能手,激发百姓致富的内生动力,去年养猪基地挑选了几名“猪倌”,推荐去内地培训。由于工作认真、仔细,次仁央宗成了接受培训的人员之一。“去年,我去河北培训了4个月,学会了给母猪接生、配种等技术。能亲手接生猪仔,我感到很自豪,这些猪宝宝不吃奶时,我就给它们喂奶粉,一个个胖乎乎的,我看见了就高兴。”在照顾猪仔这两个月里,次仁央宗吃住都是在基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努力,一份成果。现如今,次仁央宗已经成为安岗村第一个养猪女技术员,不仅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每年还可以拿到分红。

和次仁央宗一起在养猪基地就业的达卓说:“我以前没有工作,后来政府安排我在这里上班。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打扫卫生、给猪喂饲料等,我现在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能在家门口就业,这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达卓说。在藏历新年前,安岗村举行了2020年生猪养殖场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红资金兑现仪式,为18户村民进行分红,分红金额为81463元,平均每户4525.72元。

依靠养殖产业带动百姓就业增收,这两年,续迈乡养猪基地已经成为当地有奔头的产业,“猪倌”已成为能致富的体面工作。养殖产业扶贫,要思路清,不能盲目跟风,不然很容易造成“扶贫队前脚走,扶贫项目后脚倒”的现象,不可能实现“造血式”脱贫。为了做好生猪养殖,尼木县“点对点”干部王顺,他带头扎根在了养猪基地。2021年,是续迈乡养猪基地投入运营的第三个年头了,也是王顺在基地过年的第三年。“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你替我照顾好孩子和爸妈,老婆辛苦你了。”新年前一天,王顺只能在忙完猪场的工作后,抽空给妻子打电话问候。电话那头,妻子让他安心工作。“这些猪养好了,就能带动村民们就业,今年,我们不仅要搞生猪养殖,还要尝试做猪仔繁育。所以我要时刻盯着,一刻也不能离开。以后村里养殖业的发展,一定要靠村里的养猪能手。”王顺说。销路越来越好,百姓们拿到了分红,最终证明王顺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上门考察养猪的人越来越多,猪肉肉质好,前来购买猪肉的人也越来越多,续迈乡养猪基地的好口碑也越传越远。建在安岗村后山上的续迈乡养猪基地,虽空旷荒凉,却是成了王顺和村民们追逐梦想的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